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以梦为马,相遇科大(记第十届信息科技夏令营)

来源时间:2023年07月27日

时光若白驹过隙,一弹指顷,又是一年流火的七月,我们迎来了第十届信息科技夏令营的290名优秀学子。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又因同一份“逐梦科大”的愿景齐聚于此,在热烈的骄阳下,他们自信与骄傲的笑容熠熠生辉。

相遇

719日上午八点,早已在宾馆做好准备的志愿者们微笑着抬头,迎来了第一批推开门的报道营员。拉箱子,递水,分发书包、营服、纪念品、一卡通,登记住宿,营员们从踏入宾馆的那一刻起,便能感受到志愿者的热情与关怀。

 

从日出到日落,又到夜深,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热情迎接前来报道的营员,全力满足入住营员们的需求,力图让每一位前来参加信息科技夏令营的同学都感到宾至如归。

相识

720日上午,营员们身着青春靓丽的绿色营服,来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夏令营总营开营仪式现场。开营仪式由副校长杨金龙主持,杨校长向前来中国科大追逐科学梦想的优秀学子们表达了热烈欢迎和真诚期待。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分别为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各分营和总营授旗。校长包信和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带着诚挚的热情向同学们全方位介绍了科大,并诠释了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的内涵。他们满怀热忱的娓娓道来和全然真挚的精辟寄语,令营员们对科大的了解更加全面深入,对来到科大就读也产生了更为深刻的憧憬。

 

下午,全体营员都聚集在了西区活动中心大礼堂,参加信息学院院系领导见面会。会议首先李斌书记上台致辞,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随后还介绍了信息学院的基本概况、组织构架、优秀校友等等,让大家对信息学院有了全面的了解。随后6系的陈勋教授和10系的杨坚教授也逐次上台介绍了各自专业的概况,从师资力量、培养方案、科研成果等方面让营员们认识到了信院所拥有的强大导师团队,以及极具吸引力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营员们开拓了新思路,拓宽了新视野,在更加坚定选择科大的同时,也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

相知

721日上午,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带领下,营员们乘坐大巴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在车上营员们就被园内极具科技感的基础设施所吸引,造型奇特的未来中心“X”楼、与他们擦身而过的无人导轨参观小车以及穿湖而过的曲折栈桥无不让营员发出阵阵惊叹。在未来中心的展示大厅穹顶下,营员们在琳琅满目的前沿展品前流连忘返,中国首台交互机器人“佳佳”、泡沫铝材、电动汽车MCU等等研究成果让营员们对科大强大的科研实力有了深刻的印象。



在参观完先研院的未来中心展厅后,营员们兵分两路,6系的营员们跟随志愿者继续参观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10系的营员们则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步行前往高新校区参观实验室。随后,参观结束的6系营员们也紧跟着来到了高新校区与10系的营员们汇合,一齐于风景优美的校园内漫步。

下午,为了加深营员们对合肥,乃至安徽的了解,老师和志愿者们带领营员们来到了安徽科技馆和安徽名人馆。在这里,营员们看见了九章号量子计算机、悟空号暗物质卫星等在科大诞生的世界级科研成果;在这里,营员们认识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珠算发明家程大位等八百多位安徽名人及特色文化风采。

 

722日上午,6系为营员们组织了学科热点报告会,各位导师们全面深入的介绍,让营员们受益匪浅。这些言简意赅的研究内容概述和最新的技术动态介绍,在让营员们感受到科研的魅力的同时,也有效地帮助他们确定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下午,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营员们来到了校史馆和博物馆进行参观。校史馆以档案馆和科大校史纪念馆为基础,为缅怀母校的创业历程,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创新精神而设立。游览于其中,营员们了解到诸多校友业绩和校友风采,对科大奋发向上的育人环境更是感到了由衷的向往。博物馆中则陈列着郭沫若老校长巨幅书法作品,郭永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等诸多重要藏品,让营员们见证了中国科大六十年来的奋斗与荣耀。

723日与724日是营员们最为关注的面试活动环节,同时也是信院诸多导师期待的时刻。导师们将从多个方面去考察营员们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对未来研究方向的了解程度,以便来挑选出最为合适的学生。在电二楼和信智楼的大厅和走廊里随处可见紧张备试的营员们,或在徘徊着,或在专注地背着资料,但这些紧张不安在踏入面试房间的瞬间消失无踪,他们昂首挺胸,意气风发,所见只有笃定的自信。

相惜

盛席华筵终散场,随着面试结果的尘埃落定,第十届信息科技夏令营落下了帷幕。在这短短的一周里,营员们激扬青春,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成长。希望这只是一次短暂的离别,来年9月,我们科大再见。(周宇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