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零距离接触科大

来源时间:2011年05月08日

     科大坐落在四大科教城市之一,合肥。合肥是一个很典型的二线城市,生活节奏适中。没有深圳、上海的浮躁,也不像成都那样悠闲,生活在这样一个大环境里,我觉得很舒适。
科大是一所很有“个性”的学府,在各大院校纷纷扩建、扩招的背景下,几十年来科大坚持不扩招、不扩建。在国内高校排名机构和各学府将生源数量和占地面积作为一流学府的评判依据时,科大坚守着小而精的办校理念。因此科大的国内排名靠后,但她的国际声望一天天增加,去年10月份英国泰晤士报世界大学理学排行将科大排在第49位(北大37,清华59)。科大是一所对学生很体贴的高校。淮河以南地区,科大是唯一在学生公寓,教学楼,研究室同时安装制冷及供暖系统的高校。不仅如此,科大在学习生活的方方方面都为学生想得很周到,低廉而又营养的食堂伙食、学生公寓里的太阳能浴室、教学楼的学生个人服务中心和24h开水供应系统、丰裕的教学资源、设备齐全的健身房免费开放、免费的校车、严格的门禁制度、学生活动中心丰富的娱乐休闲以及学术沙龙活动。归功于科大这些关爱学生的措施,在科大的三个月里,我的生活很便利很愉快!
我来到科大交叉学科中心已有三个月。早在来之前,我的导师卢建新教授就已经为我们安排好了住宿,精心分配了任务。研招办的张义红老师也经常关注我们的生活情况。中心的学长学姐很热心,帮我解决了很多生活上和学习上的问题。中心的老师们在国际上都很有声望,但平日里他们都很和蔼,任何学术,生活上的问题都会得到耐心的解答。这儿的学术氛围很好,从上午8点到晚上11点,我们都在研究室里研习功课探讨问题。而且中心经常会请该领域各方向的专家做报告,一场场的报告让我对我的研究领域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在报告的讨论中见识到中心各个老师深厚的物理学底蕴,意识到我和学长、学姐在学术水平上的差距。一场场的学术报告使我更了解所研究的领域,更坚定了我研究的信念。非常感谢导师的严格要求和学长学姐的指点,在中心三个月的学习,使我对物理学的认知精进了许多。
 

   叶路遥  四川大学 2007级  email:79824189@qq.com

   师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物理学院交叉学科理论研究中心 卢建新教授   长江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