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我与微尺度的不解之缘

来源时间:2011年05月05日

     我一直相信偶然中有着必然,就像我即将成为微尺度的一员一样,看似偶然,实则其中有着必然因素。

       早在大一暑假,一次参加在科大举办的年会的偶然机会,第一次知道科大的校训是“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知道了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是全国总共不到十个国家实验室之一,很是犀利的。当时也没想太多,只是有着那么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觉着这离我的生活还很远。

时间过得总是很快,到大三下学期时,该想着毕业去向了。按我的想法,是打算继续读研的,我很喜欢我的专业,想深入学习有关专业方面的知识。当然,又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加的一个QQ群有同学链接了中科大第一届物理化学夏令营,我一想这不正好适合我们专业么,所以就把握住了这次机会,从申请到最后录取到暑假的夏令营下来,也通过了期间的面试,回学校了就等开学后拿保研名额了。
 生活总是充满着小插曲,到去年10月中旬了,由于学校保研相关政策问题才确定无法外保,也就在那一天,我决定考研的,报考微尺度实验室,只为了心中那个一直不变的梦想。考研是辛苦的,但我坚持下来了,总算结果还好,今年9月便可以去微尺度报到了。
整个过程下来,感受是很复杂的。有一开始对科大对微尺度那种高山仰止的朦胧,有寄出夏令营申请材料的期待,也有获知夏令营被录取时的激动,有夏令营期间交流过程中的愉悦,有最后不得不考研的无奈,也有着考研结束后漫长的等待和忐忑,当然最好的感觉非最后确定为微尺度准研究生的欣喜莫属了!
写到这,估计有好多人不理解,为什么非得微尺度不成?必然原因有多方面:
第一,大一暑假的那次年会以及大三暑假的夏令营使我对中科大有了非常深的印象,之后我心中就有着去科大读研的念头,感觉那里适合我。而在微尺度,除了科大本身浓厚的学术氛围,还有着一流的导师队伍,除了化学,还有物理、生物、材料、信息等学科,这是一个学科交叉、学术交流极为方便的实验室。课题组之间的交流也很容易,这样我们不至于除了自己专业外知之甚少。
第二方面,和科大的接触以及夏令营期间有一点感觉特别明显,科大的管理非常人性化,真正实现了学校之所谓“学生的校园”,尽管还没在科大学习,但我相信自己的感觉没错,那种对学生真挚的关怀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
第三方面,也是很现实的的一方面。夏令营时通过了提前面试之后再报考科大是免复试的,这一点对我们再考研帮助无疑很大。当然原因还有很多,我想正是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加上运气的因素,使得我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也许正是由于我与微尺度接下了不解之缘吧。
离去科大报到的日子越来越近,很是值得期待!谨记录下这些回忆,一则与大家共勉,二则作为过去一年的总结。9月就要迎来科大的学习生活,加油加油!
 
徐张平     西北工业大学    552489206@qq.com
师从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徐春叶教授   “百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