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第六届信息科技夏令营圆满结束

来源时间:2019年07月23日

艳阳方炽,夏风正浓,盛夏的庐州大地上充满了活力和激情,信息科技夏令营迎来了它的第六个夏天。来自全国各重点高校的470名优秀大学生,怀揣满腔的激情和热血,乘着“永恒的东风”齐聚中国科大。七彩营服中的那一抹鲜红,彰显着青春的活力与朝气。

  

有缘千里来“蜗壳”(有朋自远方来)

    711日,距离营员们报到还有三天,信息学院召集志愿者们开了一次座谈会。在会上,夏令营营长袁国富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届夏令营的活动安排,对志愿者进行了专门的业务培训,强调夏令营不仅要让营员们感受到科大的“热情”,也要时刻关注营员和志愿者的“安全”!执行营长马晓超和胡飞向志愿者们讲解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方法,为夏令营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714日,外地营员报到,志愿者早上8点就到酒店集合,紧锣密鼓地布置场地、分装物资,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志愿者将“微笑在脸,服务用‘芯’”的口号铭记在心,外化于行,拉箱子、拎包、擦汗、递水,营员们从踏入宾馆的那一刻起,便能感受到志愿者的热情与关怀。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热情洋溢的笑容为每位营员的夏令营之旅添上了绚烂的一笔!

    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信息科技夏令营的营员规模也在逐年增加,接待营员的任务也随之加重。志愿者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夜深,脸上的笑容也没有改变;“我们辛苦一点没有事,营员们不远万里来参加夏令营,希望他们到科大时,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就足够了!”志愿者如是说。让我们向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志愿者致敬!

  

揭开面纱看“蜗壳”

    715日一早,全体营员和志愿者都聚集在了西区第三教学楼召开信息学院夏令营见面会。今年有营员接近五百人,两个阶梯教室坐满了热情洋溢的青年们,营员们一个个脸上都充满了对科大的好奇与向往。袁国富老师代表信息学院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为信息科技夏令营的不断发展壮大感到由衷的喜悦。继袁老师发言之后,所有志愿者一一进行自我介绍,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导师。最后为了让营员们更深入地了解科大,见面会邀请了马晓超、蒋钰立和巴基斯坦留学生麦蒙,分享了他们在科大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为同学们展示了科大包罗万象、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这里能容得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也能培育一个有趣的灵魂。利用师兄师姐的亲身经历唤起营员们对科大的憧憬。

    下午,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带领下,营员们乘坐大巴来到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在车上营员们就被园内堪称豪华的基础设施所吸引,造型奇特的未来中心“X”楼、开阔整洁的运动场、完备便利的宿舍区以及浸染在浪漫风情里的湖中栈桥无不让营员惊羡。在高端大气的未来中心圆形展示大厅中,展出了中国首台交互机器人“佳佳”、泡沫铝材、电动汽车MCU等研究成果,琳琅满目的高科技设备让营员流连忘返,有的上去亲身体验,有的则跟随大部队聆听讲解,好不热闹。

    随后,营员们来到了优秀的校友企业科大讯飞进行参观学习。科大讯飞与信息学院一直有着深度的合作,这次的报告会介绍了讯飞的发展历程,以及讯飞核心的技术产品与优势。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讯飞在人工智能、语音合成领域的雄厚实力,并就发展方向、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交流知“蜗壳”

    716日上午全校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可谓是万众瞩目,科大今年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规模再创新高,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齐聚一堂,梦想的风帆将在这里启航。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校长包信和院士以及相关学院、国家实验室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副校长杨金龙教授主持,在短暂地介绍完与会嘉宾后,包信和院士致开幕词,他代表中国科大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诠释了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的内涵。包校长祝愿营员们在科大能收获成长,勤思、多问、积极参与、努力交流,希望大家能够圆梦科大、科教报国。随后还有营员代表鲁晔同学发言,舒书记授旗,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介绍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概况等环节,通过这一系列的环节,营员们对科大有了更加深入而全面的了解。

    开营仪式之余,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校史馆和博物馆进行参观。校史馆是以档案馆,科大校史纪念馆为基础,力求再现历史,以缅怀母校的创业历程,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创新精神;并宣传校友业绩和展示校友风采,营造奋发向上的育人环境;同时,激发内诚于心的理解和尊重,而自觉去积累并不断发掘其文化内涵。解说员声情并茂地讲解,向营员们展现了中国科大六十年来的奋斗与荣耀,也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大严谨治学、宁静致远的风貌。

    下午的院系领导见面会则是同学们深入了解信息学院的最佳机会,两点同学们就齐聚在了礼堂,会议首先陈卫东书记上台致辞,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随后还介绍了信息学院的基本概况,前世今生,组织构架,优秀校友等等,让大家对信息学院有了大体的了解。随后各系的老师,6系李厚强教授,10系康宇教授,23系邱本胜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李卫海老师,微电子学院龙世兵教授也纷纷上台介绍了各自专业的概况,从师资力量,培养方案等方面让同学们了解到信院强大的导师团队以及别具一格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加入科大的信念。

  

学术盛宴真“蜗壳”

    717日,可以说是夏令营期间最学术的一天,不仅可以听到大牛们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还可以参观各大实验室,亲身感受科研的环境和氛围。

    上午,分系为营员们举办了学术讲座,导师们介绍各自的研究内容以及业内最新的技术动态,以便营员们挑选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其中有张文逸、龚晨、王雷、熊军林、邱本胜、李骜、谢海永、张卫明、龙世兵、林福江、程林等30多名老师,营员们都听得非常认真。这些学术大咖用深入浅出的语句,让营员们能够感受到科研的魅力。同学们非常珍惜这场讲座,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地遨游。

    下午,营员们可以参观自己感兴趣的实验室环节,这一环节历来也是营员们最期待的环节,借此机会可以亲身观察实验室的科研环境,并且还能领略到各领域的前沿技术,甚至还有机会亲身体验到实验室的最新科技。参观信息学院的各大实验室,聆听师兄师姐们热情洋溢的讲解,同学们也积极与师兄师姐们进行互动,对他们来说是不可多得一次体验。这一天的学术盛宴让同学们深入到科研第一线,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体验科研的魅力,进一步感受科大的科研环境和氛围,为他们日后的科研生活埋下了一颗种子。

  

匆匆来去,再会“蜗壳”

    夏令营最后两天的面试交流是营员们最紧张的时刻,大家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也展示出了自己最好的一面。随着面试结果的尘埃落定,第六届信息科技夏令营落下了帷幕。相逢又别离,在这短短的一周里,营员们和志愿者建立了真挚的友谊,加深了对科大的认知,也共同收获了成长。夏令营虽已结束,梦想却在此启航,让我们相约明年,一起为科大谱写另一个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