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筑梦科大,与光子同行——第八届光子科学夏令营侧记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23日

伴着夏日的蝉鸣,迎着紫藤的花香,又是一年如火的七月,79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学子相约在中国科大光子科学夏令营。夏日的热浪拦不住对梦的追寻,他们怀揣着科学的憧憬和希望,满载着活力与激情,开启了一场筑梦科大的旅行。

  

揭开科大的面纱

  

716日上午八点,志愿者们迎来了第一批营员。准备营服、纪念品、水杯,登记住宿,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下午三点半,同学们便来到了期待已久的校史馆参观。穿过绿树成荫的东区校园,绿藤掩映中的校史馆跃然眼前,不少同学发出这样的感慨,“校史馆可以看出一个学校的底蕴,科大的校史馆充满着历史的沉淀感,不禁让人起敬”。热情的志愿者给营员们讲解了科大的历史,从建校时的慷慨激昂,到获得的一系列辉煌成果,到被迫南迁时的悲痛离别,到重新振起时的欣慰感慨,同学们的心情也随之波荡起伏。临离开时,同学们纷纷感慨科大建校的艰辛,并表示以前都是雾里看花并不真切,这次真正的认识感受到了科大的不易,名校建成的坎坷。

晚上七点,实验室开设了一场短暂的营员见面会,邱老师热情地向营员们介绍了整个夏令营的情况,营员们和老师志愿者们也从单单网络上的相互了解走到了现实中的真切接触。为了使大家尽快熟悉,我们相聚在西区篮球场参加素质拓展活动。拍拍操、人椅、树和松鼠、翻扑克牌,同学们从初见时的羞赧到集思广益共同完成各项游戏,欢声笑语中大家的感情渐渐连为一体。

  

  

  

感受科研的魅力

  

实验室对这次夏令营活动十分重视,17日上午在参加完全校夏令营开营仪式之后,实验室陆亚林主任及其他领导老师与营员们亲切合影。之后,同学们开始听大牛老师们的专题报告。张国斌老师细致地对实验室的整体情况进行介绍,让营员们对同步辐射光有了具体的概念。高琛、刘刚、孙喆、何志刚等老师对各个组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介绍,高分子材料、微纳米技术、加速器装置、衍射极限储存环预研项目、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老师们的精彩报告让全体营员深深地感受到了科大浓郁的学术氛围,营员们也对各位老师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层次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在随后的师生面对面交流会中,老师和营员们亲切交流,同学们纷纷围坐在老师四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为了让营员们更好的了解实验室情况,19日下午志愿者们组织营员参观了同步辐射储存环和正在调试建设的红外-太赫兹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当营员们切身接触到这些装置时,感受又与科研报告中的感觉不同,当了解到这一个个理论上的结果一点点被实现,一砖一瓦一个螺丝都由老师们亲手搭建,自豪感油然而生。正如费米国家实验室第一主任所言,“大装置是国之重器,他虽然不能保卫这个国家,但能使这个国家更值得保护”。

科大是什么模样,科研又是从何开始,在此之前茫然无措的问题此时仿佛都有了一个指引的答案,科研自此刻开始触动人心。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

  

19日晚上七点,志愿者们组织了精彩纷呈的闭营晚会。各组营员使出浑身解数,智囊团出谋划策,小组长统筹安排,每个同学都为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组营员们绞尽脑汁设计队旗,有设计精美的2333队,花式的60字体是对科大60周年的献礼,还有搞怪的6到飞起队,用66画成“小猪佩奇”,营员们各展身手现场欢笑不断。

晚会的节目也是精彩纷呈,四川话的方言歇后语惹得同学们哈哈大笑;黄河大合唱气势磅礴,颇有保卫国家的雄心壮志之风;一曲《小酒窝》温馨甜美,一首《再见》唱出了离别的心声;志愿者李承羲同学的一首《风吹麦浪》,激起满堂喝彩;刘均华同学的《老子今天不上班》轻松搞怪;吴树凡和崔艺馨同学的大小提琴合奏琴声悠扬,让人沉醉其中。最后志愿者们合唱的校歌《永恒的东风》为晚会拉下了帷幕。

  

  

临近尾声,合肥工业大学的孙良伟同学笑称,“在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夏令营,气温再高也没有同步辐射实验室的热情高”。

经此一去是短暂的离别,营员们纷纷加油打气相约一年后科大再见,夏令营虽已结束,梦想却在此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