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一个准科大学生在科大的感悟

来源时间:2011年04月28日

 

许久未动笔写过什么,但我还是忍不住想写下我在科大学习生活的这段时间的感想。
自从去年参加科大夏令营第一次来到这里,就让我感到深深的震撼。清华大学首任校长梅贻琦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但在科大,不仅有让我们敬仰的大师们,也有实验设备齐全的大楼。
在夏令营期间,我们聆听了各专业老师对专业的介绍,对物理各专业有了概括性的了解。在确定自己的兴趣志向后,又去找相关专业的老师做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刚开始,我非常担心,不敢去找老师,后来鼓起勇气去找了天文系的袁业飞老师。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与我聊天,轻松的话语使我放松了不少。接下来的几天里,除了有老师讲解各专业的前沿知识,我们还参观了各个实验室,完备的实验设备、系统的实验流程以及实验室里专注的老师与师兄师姐们,都使我们大开眼界。不能不说,这里的一切:校园、老师、学生、大楼……无一不是适合潜心科研。
经过夏令营紧张的学习了解以及与保研、考研有关的面试,学校还为我们安排了九华山两日游。在九华山,我们尽情地放松自己紧张的心情,与大自然有了最亲密的接触,还接触到了我国的佛教文化。尽管爬山很辛苦,可大家都兴致高涨。夏令营虽然已经结束很久了,但在我脑海中的印象还是异常清晰。
回校后经过紧张而忐忑的过程,我终于被保送到科大读研究生。这个过程既辛苦又让我回味无穷。为了能早点适应科大的学习生活环境,尽早熟悉老师的研究,为以后的研究生生活做准备,我与同校保送到科大读研的几位同学一起申请了到科大写毕业论文。
一系列学习生活上的准备后,我们顺利地来到这儿,并坐进实验室,开始了我们的准研究生生活。经过老师的指导,我们开始了写毕业论文的过程。刚开始,我们情绪高涨,感觉到了不同于本科阶段的生活。但是一段时间后,学习生活的单一、题目的难度、一些基础知识的缺乏使我们感到有些茫然和枯燥。通过师兄师姐的指导和与同届同学的交流,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我们在知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情绪上有了很大的平抚,开始适应研究生的生活,也逐渐地融入了这个群体。现在,我们的毕业论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活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这一个多月的生活,不长:我们还来不及学习很多的知识,来不及认识身边的每一个人,甚至来不及走遍科大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不短:我们相比刚来的时候有了很大的进步,弥补了自己很多的不足,习惯了研究生的生活,为下学期正式入学打下了基础。经过短暂的学习生活,我们感受到与这里学生的差距,明白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在这样一个有些神秘又有些神圣的地方,可以实现大家被教育和培养出的科学梦想,夜以继日读书的努力,现在这个年纪的奇想和张扬。
虽然时间很短暂,但给我的影响却是巨大的。我想,在接下来几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深地体会到科大的精髓。
 
 
李春灵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基地班  lcl890325@163.com
 
师从物理学院 天体物理 袁业飞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