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嘉树绿阴,当此佳期 ——第六届大气科学和空间物理夏令营侧记

来源时间:2017年07月24日

    时维七月,气属正夏。又是一年夏令营,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高校学子齐聚第六届大气科学和空间物理夏令营,将青春和汗水挥洒于嘉树绿茵的也西湖畔,把智慧和热情点亮在红专并进的南七里园。年轻的际会充满轻快的期待,又因为怀揣梦想,甫一绽放,鲜艳耀眼。

   炎热的盛夏,29名营员们经过旅途的劳顿和酷暑的煎熬,依然热情高涨,他们必将开启一段收获满满的旅程。

            济济一堂

   7日晚间,营员和志愿者们齐聚一堂,是为“第六届大气和空间营”见面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家乡、母校,畅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对夏令营的展望,很多人甚至带来了家乡的特产来给大家品尝。在这短短的半小时介绍里,我们不禁感叹于各位的爱好之多样,性情之丰富,简直人人堪当营花营草。在接下来的游戏环节,大家更是抛开了初见时的那份羞赧,在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中打成一片。虽然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带着不同的地方风俗和院校传统,可是有着共同的梦想和期待,愿意用真诚构筑友谊,热情熔解陌生。

   18日的开营仪式让大家真正的感受到了中国科大的教育理念和校风传统,无论是校长的亲切讲话还是学生代表真实的谈话,抑或是集体唱国歌的盛况,无不渗透着全体营员对中国科大的向往,对集体的空前热爱,和在夏令营活动中提升自我、共同进步的希望。上午八时左右,不少人员已经集结在大礼堂外,等待入场。大家有说有笑,全无初见时的那般青涩拘束,或三五成群的交谈见闻,或饶有兴致地玩起自拍,热热闹闹,好不欢喜。

            学术与实践的魅力

   为了让大家能够真切而充分地了解大气和空间科学的学术环境,我营分别组织了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讲座、实验室参观以及研究生经验交流会。

   19日,本营安排了五位大气科学专业的导师向大家做学术报告,他们是傅云飞教授、刘国胜教授、赵纯教授、袁仁民副教授、孙亮副教授,他们分别就大气遥感、卫星遥感技术、大气环境数值模拟研究、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光学、海洋探测研究进行了专业的宣讲。五位空间物理专业的导师进行报告,他们是刘睿、王荣生、薛向辉、夏海云和汪毓明等教授分别就太阳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磁层物理、电离层-中高层大气、地基激光雷达和空间载荷等方向进行了介绍。营员们对各个老师的研究内容有了更加正切的认识。

   晚间,我营全体人员和诸多师兄师姐一起回到了702会议室,进行经验交流。营员们都挺得格外认真,从另一个侧面了解到了每个实验室的日常工作情况。

   我营还分三个小组参观了大气科学和空间物理专业的一些重要的实验装置和科学仪器:位于北门草坪上的激光雷达实验室,教学行政楼的宽带钠雷达,线性等离子体装置,KSPEX装置,空间载荷实验室,量子激光雷达,钠激光雷达,闪电测量装置,气溶胶通量测量装置,大气基本要素测量装置等。酷暑的午后,大家听着老师和师兄们的介绍,颇有兴味。

   除此之外,我营还安排了冷餐会,旨在让大家和两个专业的老师有一个亲切交流的机会。席间,营员们分别围坐在不同的导师身边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老师交谈交换看法。大家一边进餐一边畅谈,气氛祥和,一直到散席。

            悦动的青春

   天太热怎么办?躲进球馆约羽毛球如何?这样火热的气温下当然不可辜负热烈的天性。在校羽毛球队长张宇翔师兄的协助下,我营在东羽举行了一次趣味横生的比赛。营员们随意组队,按照淘汰赛制捉对厮杀,最后决出冠军。我们为优秀的队伍准备了珍贵的奖品和纪念品,所有参赛人员均获得了一本印有科大元素的笔记本,希望他们在书写青春时能够时时回忆起科大的这段记忆。有同学在赛后回忆般地发朋友圈说道:“果然跟高手搭档只要乖乖蹲下不要妨碍队友接球就可以躺赢了,哈哈哈”。 看样子大家都是乐在其中,而真正的成绩也并不是那么重要了。

   20日下午,我营安排了去安徽省气象台的参观。下车伊始,大家就被头顶上高高的多普勒雷达吸引了目光。省气象局的邱研究员带领我们参观了业务大厅和野外自动气象站,一下午的参观让大家了解到了气象局业务范围和预报方法的发展等诸多科普性质的知识。

            收获以及落幕

   最后一日,大家面对的是整个夏令营期间最重要的面试部分,紧张与从容,欣喜与失落,满足与遗憾,都将是这段经历留下的最真切的感受,也是唯有这些,才能契合后青春期的我们最多彩的心情。无论如何,夏令营总要有一个结局,短暂的相处带来的却是割舍不断的友谊。当你看最后一眼小伙伴,留下最后一张合影,走完最后一段校园,你会有些许惆怅。但是,这必定不是故事的最后。明年樱花盛开时,诸位必将再聚科大,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