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仲夏时节梦想筑,信息英才庐州聚——中国科大第四届信息科技夏令营侧记

来源时间:2017年07月24日
七月,一个骄阳似火的季节,一个充满热情与阳光的月份,有这么一群充满活力与激情的人,满怀着憧憬和希望,齐聚科大开启了他们“筑梦青春的旅途。他们就是来自全国各地985211高校的参加第四届信息科技夏令营的260余名优秀学子。

                         相识与相知

716日,所有的营员陆陆续续从四面八方赶到科大,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安排他们的住宿、出行以及物资的发放。等大家到齐之后,17日上午10点,全体营员和志愿者在西区3C101参加了第一次营员见面会,大家彼此熟悉接下来这一周里朝夕相处的小伙伴。袁国富老师代表信息学院夏令营组委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薛颖杰同学也带领所有志愿者给大家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会议还邀请来了郭奖获得者陈玉全学长以及几名优秀学生代表贾袁俊、张臻昊等同学给营员们介绍了科大的科研、生活等各个方面,让营员对科大生活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他们的心中留下一个深刻而又美好的印象。

下午,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带领下,营员们来到了合肥优秀的校友企业科大讯飞以及合肥中国科大先进科学研究院参观学习。感受到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语音合成技术领域的雄厚实力,体验了信息科技最前沿的力量,领略到民族企业那份敢于攀登世界之巅的决心与勇气。经过企业和研究院的熏陶,营员们对信息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充满了好奇与憧憬,更加激发了他们进入信息学院,进入科大这所优秀学府继续学习的深造的热情。

18日上午,各个夏令营的营员在东区大礼堂集合,正式开启他们的夏令营之旅,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齐聚一堂,梦想的风帆将在这里启航。

出席夏令营开营仪式的有校党委书记许武教授、校长包信和院士以及各院系领导老师,仪式由校长助理杨金龙教授主持,信息学院的营员们身着青色营服认真聆听着校长包信和院士的致辞以及优秀营员代表发言。包信和院士向同学们全方位介绍了科大,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与祝福。营员们对科大的了解更加深入、全面。

在上午激动人心的开营仪式之后,下午2点,信息学院的各位领导也举办了院系领导见面交流会,来自学院和各系的诸位领导逐一上台,将信息学院的概况详细介绍给大家,使得大家对学院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信息学院执行院长吴枫教授首先上台致辞,他用热情洋溢的话语欢迎各位优秀学子参加信息学院夏令营,接着院党委书记陈卫东教授对学院的历史、学科、成果、优秀校友等等进行了介绍,让同学深深感受到信息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独树一帜的人才培养理念。最后,俞能海教授、郑烇教授、陈香教授、李卫海等老师分别?/span>6系、10系、23系、33系及微电子学院等专业方向进行了更为详细的介绍,让他们感受到了科大浓郁的学术氛围,坚定了心中的信念。

为了远道而来的营员们,我们特地准备了一场学术上的饕餮盛宴,让广大同学们过了一把学术瘾。

18日晚上,学院特地邀请了李荐教授以及査正军教授给同学们做了专场报告会,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前沿技术的神奇魅力,同时也体验到科研道路上的艰辛与磨砺,风雨过后一定是彩虹,这些学术大咖的精彩介绍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19日上午,夏令营邀请了信息学院各个系共计数十位知名的教授学者,分系给大家进行学术报告,导师们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以供同学们自行挑选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同学们听的仔细,导师们讲的认光听报告怎么行,在20日上午,导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近距离的接触,为此,夏令营在西区举行了导师面对面座谈会,导师与同学们面对面地进行交流,解答同学们的困惑,让导师和同学们互相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双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营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理论也需与实践相结合,除了学术报告之外,志愿者们还带领营员们参观了信息学院的各大实验室,实地了解科研第一线的具体情况,近距离接触各种实验设备,聆听学长学姐们的讲解,各种新奇的实验设备引发了营员们的阵阵感叹。

经过这两天的学术盛宴,营员对于信息学院的学术科技方面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夏令营组委会的各种活动安排也深深吸引了这群来自祖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在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不说再见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这骄阳似火的三伏天里,第四届信息学院夏令营还是接近了尾声。在临别的晚上,科大还给近2000名营员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晚会,让他们感受科大的人文情怀,赢了所有营员的欢呼与掌声。

在这短短的一周时间里,营员们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感动……更重要的是在这火热的7月,在美丽的庐州,在科大,他们筑就了梦想,这里将成为他们梦开始的地方。不说再见,希望来年的9月,你们还将回到这里,开启你们新的旅程。筑梦青春,青春无悔。
                                                                                                                                                                       撰稿:张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