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科学有大美而不言

来源时间:2011年05月09日
    最初认识科大,是被她那矫矫不群的风格所吸引;而最终能走进科大,却不得不从第一届物理化学暑期夏令营说起。
    2010年的夏天,当同学们都积极地申请各个高校和研究所的夏令营时,我突然想到了座落在宁静的合肥城中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所传奇般的大学。登陆科大物理化学夏令营的网站,我才知道,这竟然是“首届”!——也许,我可以去见证一下这个传奇。接下来是报名、等待、录取。7月17日,带着一丝好奇与兴奋,我和同学踏上了由武汉开往合肥的列车。一到合肥,我们就受到了学长们的热情接待。在随后的一周里,学长们带领我们听讲座、参观实验室。在这里,你不仅仅赞叹于教授们闪光的思想和丰硕的成果,也不仅仅赞叹于先进的实验仪器和宽广的实验平台,更多的是,你能感受到科大自由平等、积极向上、忙碌而充满激情的科研氛围。当然,与来自其他高校的同学们的相处与交流,也是一段快乐的回忆。在物理化学夏令营期间,你还有机会参加科大物理学院、化学学院以及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面试。科大物理学和化学的相关学科在国内的地位,是众人皆知的;而在国际上的地位,相信你来科大之后,一定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更是开辟了一个学科交叉、资源共享、思维碰撞的广阔天地,微尺度大楼静穆的外表下,包含着一颗颗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心。
        很幸运地,我通过了化学学院和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面试。由于我们学院的政策问题,我只能选择保送到科大的化学学院,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充分利用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学术资源。保送之后,虽然我并没有去科大做毕业论文,但是我的导师严以京教授和徐瑞雪教授经常通过电子邮件,关心我的学习进展。今年5月初,我终于有机会到合肥见到导师。严老师和徐老师详细地了解了我的情况,并对我今后的学习给出了初步的建议与规化。可以想象,几个月后,包括我在内的一批新人,将会进入科大开启新的学习与生活!我希望一年之后,同样也会有你——参加2011物理化学夏令营的师弟师妹们!
    在最后,我还想提到一点,曾经有不少同学问我:“你从那么美丽的武汉大学来到朴实无华的科大,会不会感到不适应?”我想我可以这样回答他们——科学有大美而不言,科大自有她令人着迷的地方,不是么?
 
 
叶绿洲    武汉大学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lvzhou.ye@hotmail.com
 
师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物理系    严以京 教授(千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