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我在科大做毕设的体会

来源时间:2011年05月04日

 

 为了更早的适应科大的生活,尽快投入未来研究领域中,在老师的建议下,我申请了到科大做毕设,使毕业设计跟日后的研究工作挂钩。
   飞过了一千多公里,离开了熟悉的广州,终于抵达了合肥,对于新环境,新生活,既有期待,亦有忐忑不安。
但是从车上下来,就迎上了章师兄熟悉的笑脸,真亲切,心里就踏实了。虽然我只在到科大面试前见过师兄一面,但是这几个月来一直保持着联系,过来科大做毕设的各种具体事务也都是师兄帮我张罗安排。到了实验室大本营,最先感受到的就是师兄、师姐们的热情洋溢,他们先带我申请宿舍,然后到邮局取行李,到超市置办生活用品,详细的跟我讲各种学习生活的注意事项等等,无微不置,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生活安定下来了,于是开始到实验室里学习,现在我已经在实验室里学习了两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深深感受到了科大踏实认真的科研态度,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导师在科研上严谨踏实,走在科研的前沿上,时刻了解国际研究的动向,对实验给予有效的指导。师兄、师姐们充满了科研的热情,干劲十足,每天都早早就来到了实验室,阅读大量的文献,设计实验,然后一丝不苟的开展实验。实验室里提倡交流与合作,在导师的组织下,每周都会有组会,由研究生做报告,介绍文献与近期的实验。台下大家认真聆听,并在介绍结束后,提出各种疑问和建议,大胆地提出自己的实验设想,经常会碰撞出许多思想的火花。在这样的实验室氛围下,我感觉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知识得到及时的更新,这里的学习是紧张的,但是能收获到非常丰富的知识。
科大虽然是个理科学校,但是学校里的环境是很迷人的。闲暇之余,我会在科大里转悠,春天的花都盛开了,绚烂多彩,只在校园里走走,就能放松心情,感受宁静,享受生活。合肥的物价不高,还可以约上三三两两实验室的师兄姐们,用很少的钱到附近烧烤让里饱吃一顿。在这里的生活,我是感觉到非常幸福满足的。
 

 

谢丽欣  中山大学化院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07级

师从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杨上峰教授  百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