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走近科大、走进微尺度

来源时间:2011年04月28日

        2010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张普普通通的宣传海报,一个正在为未来苦恼、纠结、烦躁的大学三年级学生就这样第一次走近科大,走近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开始了自己之前甚至从未设想到的生活。这个“他”就是现在我,或许还是将来的你。

去年暑假,自己怀着平常心来到科大,当时第一感觉是科大很亲切,很平易近人。首先夏令营来到科大后,学校的老师做好了一切后勤,而他们期待我们做的仅仅是能有所学有所得。在前沿知识讲座中,每位老师都会耐心的回答我们的每一个问题,哪怕它是多么的外行,但从他们工作时间和科研深度又能看出,他们对待自己的科研工作又是多高的要求和何等的严谨。在参观公共仪器平台时,自己震撼于仪器的先进性的同时,也遐想并体味着将来学生生涯中自己能动手操作的欣喜与兴奋。
这就是我当时直觉中的科大,舒适的生活环境、严谨务实的科研氛围、完善的公共仪器平台、享誉海内外的科研导师。但是深入了解之后我发现这还不是科大魅力的全部所在,另外也非常重要的是,这里有一片宽阔的任我们自由翱翔的天空。
这片天空是宽阔的。中国科大,尤其是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拥有畅通的学术交流渠道。几乎每天都有国际知名学者专家在这里合作、交流、学习,帮助我们迅速把握住科研的前沿和发展趋势;保证每位学生至少一次参与国际学术会议的机会更是在国内闻所未闻。众多拥有国际背景的导师不仅有助于学生视野的开阔,更是为我们将来出国深造学习乃至于工作提供更多的机会。
这片天空是自由的。这里的导师会支持你坚持的想法,鼓励你去尝试去开拓;而当你铩羽而归时,他们还会鼓励激励我们重获激情去战斗。此外,这里健全的助研助教岗位津贴制度和完善的奖学金体系也使得学生在漫漫科研道路上不再成为家庭的负担,可以放心全力前行。
这就是我心中的科大,我心中的微尺度国家实验室!
作为一个工科院校的学生,可以说我之前不甚了解科大,对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毫无夸张的说更是闻所未闻。但是走近科大、了解科大之后,就立马对他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最后自己义无反顾的选择投入她的怀抱。现在回想从夏令营一路走来,自己感触最深的还是开始。或许可以这样说,正是当初对那张普普通通的海报多出了几分关注,才让自己有机会走近科大、了解科大、拥抱科大,这是自己之前从未想到的。
梦想在自己心里,机会在自己手中,路在自己脚下,与正在前行道路上犹豫、踟蹰、苦闷的师弟师妹们共勉!
 
孟德超     中南大学     mdechao@163.com
师从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    陆亚林   教授   “千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