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2011年大别山地质考察暑期夏令营

来源时间:2011年04月22日

 

在固体地球科学领域,大别山超高压陆壳碰撞造山带是国际著名的造山带,也是国际研究热点地区之一。这一地区出露典型的超高压变质岩石和相关的地质构造现象,是地球科学工作者向往考察和研究的地区。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尤其是李曙光院士和郑永飞院士,在过去的近二十年期间在大别山地区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大量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很多国内同行将大别山地区戏称为中国科技大学地空学院后花园,因此,将后花园的科研成果作为一个展示平台,向兄弟院校的学生宣传地空学院乃至我校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对优秀生源的吸引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大别山地质考察暑期夏令营的目的就是通过实地介绍和地质考察,让其它高校的优秀学生了解,我校地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条件、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未来的学术和就业前景。同时,通过与在校研究生的联合野外考察,增强联系和感情。2010年的夏令营活动取得满意的效果,来自7所大学和中国科大24名学生参加野外考察。在相关学校的本科生产生很好的影响,其中的三名学生免推或考取我校地球化学专业的研究生。本次夏令营在2010年基础上,相应扩大夏令营规模,并联合环境科学专业共同组织。

 

营员选拔:主要由“211工程“985工程高校的地质、地球化学、岩石学、矿床学、构造地质学、环境科学、地球物理、地理等相关专业三年级本科生构成,允许少数特别优秀的二年级本科生参与。从中国科大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挑选8名左右参加夏令营活动,增强与其它院校学生的交流。学习成绩在本专业排名20-30%以内,未来有兴趣在地学研究领域继续深造或计划在中国科技大学完成研究生工作。

 

    夏令营具体内容

校内参观:组织参加夏令营学生参观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学与科研平台以及学校相关的学习和生活设施条件;组成本校优秀在读和已毕业的研究生与夏令营成员进行交流和讨论。

 

大别山野外考察:组织为期四天的大别山地区野外考察,重点现场介绍中国科技大学师生近年来在大别山超高压大陆碰撞造山带取得的成果,考察大别山超高压榴辉岩、岩浆岩和相关岩石以及地质-构造野外现象;由在大别山地区进行科研工作的本校在读或已毕业的优秀研究生介绍工作情况,组织野外现场讨论会,进行工作和生活方面的交流和沟通,达到增进学生之间联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