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理化的天地,科学的殿堂——中国科大首届物理化学夏令营侧记

来源时间:2011年04月22日

由研究生院联合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举办的“中国科大首届物理化学暑期夏令营”于7月18日正式开营,来自全国数十所著名大学物理化学学科的167名大三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对于他们而言,这个夏天因科大之旅而变得格外难忘。
     
 

李全利 吉林大学

  在科大的几日,李全利收获良多。亲眼看见了科大安静有序的校园环境和实验室高级精密的仪器,李全利说:“我觉得没有哪个地方比科大更适合做科研了。”

  此外,让李全利感受最深刻的便是科大“一切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精神。李全利来科大的第一天就不慎丢了饭卡,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为其补办,没有丝毫拖延,这种服务品质在李全利参加过的其他学校的夏令营是从未见过的。同样,这种“以学生为本”的精神也体现在每个教授专家身上,营员们几日来接触的每个老师都学识渊博、平易近人。李全利告诉记者,由于对微尺度实验室的王兵老师的课题——表面物理在信息和能源上的应用感兴趣,想去找王兵老师交流,最初,李全利徘徊在门口不敢进入,当他终于鼓起勇气敲门后,迎来的是王兵老师热情的接待,“两个人像老朋友一样自由地交流”,李全利感动的说道:“没想到这么牛的老师居然一点架子也没有,这么有亲和力,这在以前我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王钊 天津大学

  王钊是接受采访的营员中最兴奋的一个。他一直对量子理论和广义相对论非常感兴趣,这次的科大之旅,对求知若渴的他来说无疑是一次饕餮大餐。不但有幸听取了卢建新教授关于弦理论的报告,更得以进入潘建伟教授的实验室,参观量子纠缠态存储设备,第一次看见曾经课本上的量子符号在这里变成实实在在的设备和成果,令他心潮久久澎湃。

  在STM实验室,看到研究生们自己动手连接组件、扫除故障,王钊羡慕不已。物理系阮可青教授的低温超导实验室也给了他极深刻的印象,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该实验室用氦3氦4混合液体的方法将超导温度降到18mK!18mK啊!据我所知中国还没有哪个学校能做到这一点!”

     
 

俞有良 南京师范大学

  俞有良性格活泼,他对应用前景好的专业非常感兴趣,这几日在科大的参观学习正好满足了他这方面的需求。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张振宇教授的题为《量子力学到太阳能》 的报告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量子输运的方法建立中间态,使跃迁的阈值降低,大大提高了太阳能的吸收利用率。俞有良信心百倍地说:“想到自己学的知识可以造福于人类,我真感到无比自豪。”

  在参观实验室的过程中,郭光灿院士的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深深吸引了他。郭光灿院士是国家科技部973项目“量子通信与量子信息技术”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重要方向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该实验室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量子密码、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理论和实验研究。量子通信的高保密性和量子计算的高速度具有现有技术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程浩 北京交通大学

  短短几日的科大生活,程浩感触最深的是科大踏实的学风。他几日的观察发现,无论走进哪个实验室,看到的不是忙碌工作的身影就是低头演算、讨论的学生。几次讲座,也让他感受到别的学校不同的地方,他不无感慨地说:“在别的学校听课,基本上如蜻蜓点水;而在科大,明显感到老师和学生功底都非常扎实,这才几天,我已经学到了很多以前压根没有听说过的知识。”

  参观完校史馆,程浩恍然大悟:“科大这种踏实的学风与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一脉相承。钱三强、严济慈、赵忠尧、钱临照、郭永怀……那么多的大师在这里耕耘过,他们严谨忘我的科学精神扎根于科大的每个角落,直到今天。”目前,物理学院已有教授88人,其中中科院院士8名,博士生导师80名,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4名,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14名,中科院“百人计划”19名。

     
 

宋璐婷 东北师范大学 应用化学专业

  从东北大老远跑来的宋璐婷在此次夏利营中收获满满,她拿出自己一场场专业报告会记下的笔记和记者分享:“昨天下午听了三场学术报告,是物理化学、无机化学以及有机化学的最新进展,作报告的罗毅、俞书宏、田仕凯几位教授都是我很喜欢的老师。我第一次清楚地认识到,原来自己的专业可以做出这么多的贡献。”

  在此次物理化学夏令营上作报告的科大老师都是国内同领域里的杰出学者,从四面八方汇聚在一起的同学们早对科大的名师队伍有所耳闻,仅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为例,在现有的205名教职工中,有4位中科院院士,67位教授,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4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7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4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1人。

     
 

孟德超 中南大学

  孟德超在此次旅程中和很多营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让我对自己的专业领域多增加了几分热爱。”他很喜欢科大的学术环境:“科大让我看到了一个完整的配套体系,比如检测合成设备,只要进行登记,对外开放的管理平台就可以为你提供最优的基础设施,学校总能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服务。”

  谈到这次夏令营的最大收获,“恐怕就是专业领域的视野变得更加广阔了。”孟德超说,“这里的老师都是大师级的,来之前我也关注了一些老师的研究和已有的文献;在这里听的很多最前沿的报告让我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方向也有了更理性的判断。”来科大之前孟德超对基础学科的认识比较狭隘,“原来基础学科也可以在工程等领域发挥强大的应用价值,这大大开拓了我的视野,真的很感谢科大。”

     
    《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