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筑梦青春·季忆留夏——人文学院举办首届“科技与文化”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来源时间:2017年07月26日


当眼镜湖里满池的荷花绽放起芙蓉粉面,在熏然微风中摇曳着碧绿的罗裙;当梧桐树上的夏蝉耐不住寂寞,在炎天暑月里吟唱起夕曛夏云的歌。夏天,在怦然心动间悄悄到来,它呼朋唤友,召唤着明媚的笑颜,召唤着靓丽的身影,召唤着五湖四海的青年学子,共聚科大,筑梦青春。志愿成为科大人的梦想与热情。

717日,由中国科大研究生院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第一届科技与文化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缓缓拉开序幕,6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齐聚安徽合肥,短短六天的时间里,组委会精心安排,志愿者倾情奉献,在全程活动中为营员们织就起四大特色环节:“与君相识”、“贵在相知”、“相交以心”与“梦留科大”。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夏令营的前两天,“与君相识”环节帮助营员们认识彼此、熟悉导师、了解院系。这两天里,营员们通过入营报到、初识公共资源、参加见面会、开营仪式、素质拓展、师生交流等六种形式的活动,从整体上感悟着科大人、科大学术资源以及科大精神。

1 校博物馆张居中馆长向营员介绍科大的科研工作与成果

17日报到第一天的下午,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校博物馆和图书馆,在营员们渴盼的眼神中,两馆的老师们为他们耐心细致地讲解着科大的优秀科研成果及学校为学术研究提供的数据资源平台,营员们大呼受益,忍不住向老师们抛出一个又一个有趣的问题,他们认真地讨论着思考着,久久不愿离去。

当晚,盛大的营员见面会在体育教学部的会议室内隆重召开,学院教师、60余名营员悉数到场。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屠兢教授致开幕辞,预祝夏令营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被邀请而来的研招办杜进主任妙语连珠,为营员们讲解了人文学院的整体情况与优势特色,引得营员们笑语晏晏;随后24系、25系的执行主任石云里教授、周荣庭教授旁征博引,分别剖析了科学技术史学科与新闻传播学科的院系详情。老师们平易近人、娓娓而谈,营员们的心中关于这些学科的模糊概念终于清晰了起来。

2 人文学院领导及各系领导出席的营员见面会并向营员介绍人文学院

18日上午,当我营代表张偌溪同学作为总旗手接过2017年中科大夏令营营旗时,全场礼炮声声、掌声雷动,科技与文化夏令营的营员们与有荣焉,倍感自豪。开营仪式结束后,全体营员在老师与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滨湖国家森林公园采风并参加素质拓展活动,该活动倡导全员积极融入,旨在消除彼此的陌生感,增进营员们的友谊。绿意葱茏带来丝丝清凉,营员们沉浸在游戏乐趣里,热情高涨,恰如这流火的七月。当晚,对科大的人文关怀有了一定了解的营员们放下羞涩,他们与导师们共进晚餐,或静坐聆听、或主动提问,在老师们动情的讲述中,他们的双眸似乎透过了时间的隧道,看向历史中的兴衰成败、过往云烟。

3 营员们参加开营仪式、在森林公园参加素质拓展活动并合影留念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科技与文化夏令营组委会诚意满满,开始筹谋着各分营营员的报考志向,为各营捧出各自的瑰宝——学术报告与企业参观。

由于科学技术史学科培养的人才建立在研究生基础而非本科生基础上,因此这些来自不同专业的营员们大多对该科学技术史知之甚少,为了让营员们了解这门学科最基本的体系架构,科学技术史分营邀请了七位学界“大牛”为营员贡献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19号和20号,连续两天的时间里,七场不同风格、不同研究领域的学术报告有条不紊地开展着。从吕凌峰副教授的近代科学与国家命运到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普莫娜分校王作跃教授的当代美国大背景下的科技环境,从中西科技交流对国家命运的影响到传统科学思维与现代科学的关系、国外科学史的研究进展,从科技考古的经典研究到文物保护的最新探索,营员们全方位了解了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内涵与外延。在学术报告的间隙,营员们还参观了科学技术史专业图书馆——钱临照图书馆和文物保护、科技考古实验室,翻开沉甸古卷、手握高新仪器,古籍与新物的碰撞,让营员们对将来可能的选择与所从事的工作多了一份认识与思考。

4 吕凌峰副教授结合Bamberg市政厅阐述科学与国运的关系

   在科学技术史分营的营员们参加学术活动的同一时间,新闻传播分营的营员们正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里聆听观摩。他们亲身体验着新媒体研究院的工作环E、参观着先研院的科研成果,在“与业界大牛座谈”活动中,这群思想活跃的营员们抓住机会,与受邀而来的新媒体领域精英们展开对话。随后,大家驱车抵达慕名已久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讯飞的成果展示厅,各种先进却又让人匪夷所思的技术不禁让人感慨万分,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惊叹。日程紧密,却也让营员们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真实感受到了传播与科学研究的关系、科学技术在新闻传播中的作用。

5 新闻传播分营营员参观先研院并参加相关活动

  “相交以心,成其久远”。19日傍晚,暑气未消时,晚霞已织锦,两分营的营员们洗去一身的疲惫,早早地等候在各自的教室里,期待着与师兄师姐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各分营的师兄师姐们提溜着满身的幽默,抖落着无处安放的才华,他们分享着科大经验,从生活、学习再到科研经历,引得营员们心向往之,他们在揣摩间也为自己将来成为科大一员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20日,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营员们与科大校友分享了短短几日来在科大学习、生活的经历,并畅想了进入科大深造后对自己人生的影响。

 

6 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我校SA03024校友任启坤向营员们介绍馆内展陈

  “荷月青春,梦留科大21日上午,营员们怀揣忐忑与兴奋的心情早早地来到学院,面试——这场旨在展示自我,博取双向选择机会的重要环节,作为科技与文化夏令营的重头戏,自然备受营员们的重视。随着签号的顺序,他们深吸一口气,陆续进入面试会场,沉着而又机智地回答着老师们的问题,导师们毫不吝啬地含笑赞赏。

  21日晚,布景精美、美轮美奂的闭营晚会博得全体喝彩,灯熄、幕暗,营员们嬉笑着热议着五天来的收获,当他们鱼贯涌出大礼堂时,夜空中的星在紫色丝绒里闪烁,他们说他们快乐得想要沸腾起来,他们说这是一场一旦错过便会后悔一生的夏令营,此时荷塘里的莲、梧桐上的蝉好似在竖耳聆听,夜深人静时它们也要把这些话一同带进甜美的梦里。


注:1、第一届科技与文化夏令营由中科大研究生院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承办,感谢研究生院的鼎力支持!

2、本届夏令营组委会由人文学院屠兢书记、24系、25系领导及2位老师、10位志愿者组成,组委会成员筹备组织并参与全程活动,他们为夏令营的顺利举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3、作为所系结合的一部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关晓武副究员和付韵蕾老师全程参加了本届夏令营活动,并和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就夏令营面试成果互认达成了初步意见。向两位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 

第一届科技与文化夏令营组委会撰稿

   2017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