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无悔青春,筑梦未来——第四届计算机科学夏令营侧记

来源时间:2017年07月26日

      7月的合肥,正是骄阳似火,在一群群五颜六色营服中,像数据海洋一样幽深神秘的紫色,就是来自五湖四海的第四届计算机科学夏令营的营员们。他们心中都怀揣着同一个梦想来到科大,在这里携梦起航,筑梦未来。

   

相遇科大,携梦起航

7月17日早上八点钟,报到的两个宾馆大厅里就出现了我们志愿者的身影,直到晚上,志愿者们还在坚守岗位。此次不少志愿者都是曾经的营员,如徐青青同学曾经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两年过去,角色虽然不同,但是志愿者们的心情是一样的激动,每当有年轻的面孔拖着行李箱走进大厅,都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这让志愿者们用更大的热情、更好的服务来迎接营员们。

电子科技大学的黎俊虹同学一下飞机就马不停蹄地赶来,结果却走错了酒店,在核对了信息之后,值班的陈香兰老师开车把他送回了另一个酒店。黎俊虹同学说他是第一次来合肥,但是却对科大心仪已久,感觉科大的学风很淳厚,希望能到这里发展自我,这次能来参加夏令营,也算是圆了心中的一个梦。

18日上午,开营仪式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包信和校长的慷慨陈词,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殷期望;国歌声奏响,让同学们记起这所年轻大学的光荣与梦想;激动人心的授旗仪式,拉开了中国科大2017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序幕,2017计算机科学夏令营营员们的逐梦之旅也正式启程。

 

相识科大 逐梦之旅

    为了让远道而来的营员们更好的了解科大、了解计算机学院,也为了给同学们提供一个与老师、与同学破冰的机会,计算机科学夏令营日程中第一个活动就是“学院介绍和师生交流”。18日下午,西区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陈恩红副院长对计算机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各实验室教师队伍与研究方向的总体介绍,给同学们了解计算机学院和报考导师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有营员表示,科大计算机学院虽然建院历史并不悠久,但是教师阵容强大,各种高大上的实验室,如先进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计算与通讯软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下一代移动计算创新实验室等等,让营员们进一步了解计算机学科、了解计算机学院,了解计算机学院各个实验室。

     

结束了严肃的实验室介绍,接下来就是轻松愉快师生互动。为了促进师生交流,消除大家对尴尬的恐惧,调动现场的气氛,主持人首先带领大家跳了三分钟“尬舞”,在左扭扭右扭扭的舞蹈中,大家相互笑的合不拢嘴,一下拉近了师生、营员间的距离。随后的经典“听歌识曲”游戏、小组节目、“猜字谜”和“夹气球”游戏中,营员们热情参与,导师们积极加入,活动更是精彩纷呈、气氛热烈。活动中,不少同学惊叹道:“想不到美女老师张兰老师居然还是歌坛麦霸!”。活动后更多营员表示:计算机学院的导师都这么平易近人,不仅学术好,人更好。

 

    19日上午,营员们相继参观了科大讯飞和先进技术研究院。在科大讯飞,工作人员向营员们介绍了讯飞发展的历史和各种技术成果。这些在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技术的应用让营员们赞叹不已。营员们还与讯飞专家就人工智能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营员们参观了创客中心和新媒体研究院。新媒体研究院制作的体验式数字传播作品《美丽化学》的片段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创客中心的各种高端设备,如3D打印机,激光扫描仪等等,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19日下午营员们先来到科大西区图书馆,听取图书馆老师对科大馆藏图书文献数据资源的介绍,超星、万方、IEEE XPLORE等国内外科技论文数据库资源,还有MOOC网络公开课程资源、多媒体学习库等等。同学们看得眼花缭乱,直感叹:在科大学习找论文居然so easy~,学习之余还有视频音乐数据库来放松心情。接下来的拓展训练活动中,营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大树和松鼠”“进化论”等游戏,不知不觉中拉近了营员间的距离,增进了友谊。

 

相知科大,筑梦未来

    7月20日同学们真真切切地进入了计算机学院的各个实验室进行参观,听取了老师们的讲解,对计算机学院各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有了直观的认识。如果说前面几天是在做铺垫的话,那么参观实验室和面试便是本次计算机科学夏令营的重头戏了。

    20日上午在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营员们与超级计算机来了次“亲密接触”。下午在西区科技实验楼参观了语义计算与数据挖掘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和下一代移动计算创新实验室四个实验室。老师们风趣幽默的讲解、机器人的聪明伶俐、各种高大上的学术成果、一台台闪着各色灯光的超级计算机,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营员们表示:这些参观让他们领略了计算机学院实验室风采,还为将来研究生专业和导师的选择提供了参考和帮助。

21日是紧张的面试,也是最考验营员们的知识储备和心理素质的时刻。面试的老师严肃而又不失和蔼的态度,让营员感觉轻松了许多。电三楼的大会议室里、走廊里,或坐或站着等待的营员,他们有的在与同学谈笑风生,有的独自整理着思绪,然而他们眼中的自信与期待,却是那么的相似。 

    21日晚上的闭营仪式上,来自计算机科学夏令营的营花陆姗姗同学和营草黎俊虹同学在舞台上展示了自己的风采,陆姗姗同学的一个“一字马”,引起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此外,计算机科学夏令营的11名优秀营员也上台领奖,展示了“程序猿”和“程序媛”的风采。

随着闭营仪式的结束,第四届计算机科学夏令营也宣告闭幕。短短几天的相处,让营员们之间、营员与志愿者间、师生间建立了真挚的友谊。依依惜别之际,他们纷纷道别彼此。有同学走的匆忙,便在QQ群里向老师和志愿者师兄师姐们表示感谢,引发了大家共同的情感,一边是营员们用“刷屏”的方式纷纷“表白科大”“表白计算机学院”“感谢师兄师姐的付出”,另一边是老师、志愿者们“欢迎加入科大计算机学院”“我们在科大等你们”……一句句朴素的话语,却饱含着深情,让人动容。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夏令营的结束,是营员们人生旅途新的开始。我们期待着您能早日加入我们,成为科大计算机学院的一员,一同勇攀科学的高峰,一起创造辉煌! 

 

计算机科学夏令营筹备组供稿

2017年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