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大别山,地质学术之旅 --2017年中国科大第八届大别山地质考察暑期夏令营侧记

来源时间:2017年07月24日

 大别山,地质学术之旅

--2017年中国科大第八届大别山地质考察暑期夏令营侧记

 

梦起科大,筑梦伊始

七月,合肥进入了一年当中最炎热的时候,艳阳高照,流星似火,凉风止而热浪涌,蟪蛄鸣而行人歇,这是一个火热的季节,火热的有你,还有我。17日,来自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大学、安徽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优秀学子会于中国科大,参加第八届大别山地质考察夏令营,开始了又一次探索自然的学术之旅。

18日上午,开营仪式结束后,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营员们参观了科大地球化学、地球物理专业的实验室。下午,在东区5104教室,数位教授轮番上阵,从研究领域、专业实力、师资力量等不同方面对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专业进行了综合全面而又细致地介绍,展示了地空学院在相关领域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昭示着我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始终走在科学前沿的强大实力。正如我们所自认为的,地空学院在中国科大规模虽小,贡献却大。晚上,冷餐会中,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亲切地交谈与互动,让营员们进一步了解、认识了科大,认识了地空学院。中国科大真是一个做研究的好地方,这是所有营员的心声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19日上午,在陈福坤教授的带领下,大别山地质考察夏令营的队伍奔赴大别山山区,开始了为期3天的地质考察之旅。大别山素有科大的后花园之称,是我国研究超高压变质岩和大陆深俯冲的典型区域,数十年的研究,世界瞩目的研究成果,让大别山成为了地质学者研究的圣地,而学者对大别山的探索与研究仍在继续。本次考察主要集中在花亭湖、天柱山、彩虹瀑布等地,对大别山地区的花岗岩、片麻岩、榴辉岩等地质现象进行了考察。这些岩石的成因机制及其所反映的地球动力学过程一直是地质学家们关注的热点。在花亭湖地区,围绕着一块榴辉岩,陈福坤教授讲解了其形成过程:榴辉岩是陆壳岩石俯冲到地幔,在高压高温环境下形成的,之后随着俯冲陆壳的折返,又重新出露在地表。而且,这个折返的过程是相当快速的,不然的话,榴辉岩会发生退变质作用。陈老师的一番话,激起了营员们的好奇之心,他接下来又阐述了如果榴辉岩发生退变质作用,其中的绿辉石会退变成角闪石,角闪石进一步退变质会变成云母。这番话,让营员豁然开朗。在考察的过程中,大家观察着,记录着,讨论着,好不兴奋。

此次考察并不仅仅只有考察,我们还领略了群山环抱,碧水微波的花亭湖,看落日西沉,湖光跃金;亦登上了主峰如柱,碧嶂插天的天柱山,赏云海似幻,闻擂鼓石鸣;更至黄尾,望彩虹瀑布,观银河之落于九天,听水声在耳边轰鸣。这是一次学术与文化的旅途,亦是一场视与听的饕餮盛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就是我们地质人真实的写照。

 
 


几天的相伴,让大家从陌生到熟悉。20日晚,在群山的怀抱中,在众星的照耀下,营员与志愿者还有老师一起手牵着手,围绕着熊熊篝火,唱着跳着,激情与热汗四撒,欢声与笑语同在,火热的心与烈火相呼应,为此次地质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梦圆,相约科大

21日上午,我们踏上了归途,身虽疲惫,心却充实。此次地质考察之旅结束了,夏令营也要结束了,但科研之路永远没有尽头,不知未来如何,只希望你们永远保持着对学术的热忱,正如那燃烧的烈焰,火热而又充满激情。不说再见,是因为期待再见。科大,等你。

 

2017721

万鑫、程泓、张贺、单尔豪、周澍、薛颖瑜、方博文、叶日胜、杨春h、黄曦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