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动态

科教融合夏令营

中科大 黄山行---摘自08年一位夏令营朋友的日志

来源时间:2011年05月11日

       饱含着生命氣息的五六月?,?光是明媚可人的。正是在?具有活力的時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全国“211”大学发出“2008黄山生命科学夏令营”的邀请通知,共征召5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营期为2008年7月25日--7月31日。主题:生命科学前沿。

        看到通知内容的我,心情是如此澎湃,于是开始准备写申请,当然,各项要求都必须满足,准备的材料也必须都齐全。感谢领导老师对我的支持与厚爱,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的申请材料更加充实。时间慢慢的过去,正值期末考试的我收到通知我的申请已经被中科大所批准。心中的波澜再一次被激起。

        7月24日晚从长沙火车站出发直奔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丽的行程就此起步。

2008年7月25日

        6:40下火车,刚下疲惫的火车,又要踏上陌生的汽车,不过这些并没有消散我的期待。7点10分到达中科大西校区大门,循着保安员的指引,踏着早晨的光辉走进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大楼(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研究)。宏伟的大楼,足有十层高,从外面一看就可以感受到它大概的教学条件。之后经领导人介绍整个建筑占地面积34,000m2,实验室总面积有8,000m2.在这样本该炎热的天气里,走进这栋大楼,整个人都会凉爽起来。9:00-14:00签名报到。负责人员带我们签到并发放必备物品,有纪念衫、文件袋,袋里头有此次夏令营具有安排事宜、饭卡、营员证。报到的同时还可以预定返程的火车票。可以说他们从各方面都考虑到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此次实际来参加夏令营的人数只有39个。根据来自的大学、省市不同,我们被分成了四个小组。每个小组在营员里面选个组长和副组长,当然还有中科大的学生志愿者负责人,我称呼他们为大组长和大大组长。而我也荣幸的被选为副组长。

       在来中科大之前,我对它作了一定的了解。58年建校初建立生物物理系,78年成立生物系,98年才正式成立生命科学学院。而经领导人的介绍,对于暂新的生命科学教学与科研大楼也是04年才正式运行与集中管理的。05-06年,建成了多个标准化的实验室,包括符合GPM标准化的生物医药技术中试车间(800m2),还有面积达到500m2的可控植物温室,还有很多很多实验室听起来都是那么让人迫不及待想要去参观学习。就以前也都只是听说过而没亲眼看到过学习过。我想这一趟中科大之行定会让我满载而归,想于此,热血再一次沸腾。

       每个人的身躯应该是疲惫的,但是我却感受到每个人的身上孕育着一股强大的力量即将喷薄。事宜安排妥当,入住宾馆。时间是很紧张的,要在短短的七天里学习很多东西,就得充分利用好每分每秒。从今天第一天15:00开始,就正式投入到“学习”过程中了。会议室329,领导1致辞(PI:朱涛),领导2介绍学院情况,牛立文、滕脉坤两位院长。其它没有多记,只写下四句话“围绕科学技术的前沿领域;依托中国科学院的优势;摒弃传统的理工分家;坚持教育与科研相结合”。15:30—17:50,PI们演讲(PI即Principal Investigator)。NO.1滕脉坤教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现在的项目是天然蛇毒毒素蛋白,真核生物转录调控相关蛋白,酵母分拣转运相关蛋白,天然免疫相关蛋白等的结构生物学研究;NO.2吴季辉教授实验室主要研究核磁共振波谱学:测定生物大分子在溶液中的空间结构,生物大分子与配基的相互作用,测生物大分子的动力学性质,跟踪细胞的代谢过程,跟踪蛋白质的折叠过程,不活折叠过程中瞬态中间物。NO.3田长麟教授应用液体核磁共振方法研究人类(或其他高等真核生物)的膜蛋白(主要是G蛋白偶连受体和离子通道蛋白)结构与功能。NO.4臧建业副教授,主攻Epigenetic(表观遗传学)。NO.5周丛照教授酿酒酵母氧化应激反应的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和家蚕丝质相关基因及其编码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研究对象:酵母、家蚕。今天刚开始,我还处于适应期,因为我不知道他们将会怎么做或者说我该怎么做?每个PI演讲介绍其实验室和科学发展方向完毕之后都会留5分钟给我们进行提问。下午短短的2个小时20分钟,就让我融入到了另一个与我接触完全的不同的学术氛围当中去了---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而所接受的知识也开始给自己的学习一个很大冲击---医学生此次只有两个。即使医学与生物学专业有一定的出入,但是感觉到过去两年学习的东西是如此浅显,于是定下心听好记好每一趟“课”,PI们的每言每字,都冲击着我的心灵。心里有种预感,黄山夏令营会带给我不断地惊喜也不断地思考。

        晚19:00—21:00开营招待会(盛隆谐和酒店)。认识来自不同大学不同省市的朋友是很好的一件事,能让人了解到平常很多很少有机会了解的东西。

 

7月26日

       早上7点才起床,在中科大的食堂里吃完早餐,感受到从生活方面中科大的一个好处,食堂管理的恰到好处。饭菜价格的控制,食堂环境的整洁,规模不大,但是秩序很好,环境给人很舒服的感觉。这就足以无需学生在为生活的问题而多费精力了,生活的经济问题、饭菜的食用味道问题,从心理上就消除了学生的担忧。

       8:30在生物楼329会议室继续听PI们的演讲。涂晓明副教授(1 Ubl蛋白家族的结构和功能的研究;2与蛋白翻译后修饰和表观遗传学相关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的研究;3锥体虫细胞周期调控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孙宝林(细菌分子机制)、洪炯(副教授)(合成生物学)、杨昱鹏(感觉系统的可塑性与持续性)、胡兵教授(神经发育与损伤修复实验室---斑马鱼)、周江宁教授(1脑的性分化和相关疾病2Alzheimer 病和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和诊治基础)、周逸峰(视觉信息加工的神经机制,视知觉学习的神经机制,视觉神经发育和衰老)。每个PI都用一个大同模式的方式介绍着自己的实验室:研究内容项目、研究室里人员情况、研究结果、研究经费来源。知道在座的其他38个营员及其夏令营负责人师兄师姐都是极其不一般的人。能来这的人不一般,一般人来不了这里,来这的人都不是常人。我能做的是尽量多的学习新东西。中科大很浓的学术氛围,可以说和自己平时在校学习的氛围是形成一个很鲜明的对比的,自己还在大二阶段,而39个当中大部分人是大三或已保研或已有了确定研究去向的,总之是学习成绩很好,已跟着学校老师在实验室做了很多的实验,学了很多操作技能的师兄师姐。很感激很珍惜这次机会提前进入这种研究学术很浓的氛围,让我提前感受研究生学习的生活,让我对读研对以后所要研究的领域更加明确目标,也更加充满坚定信念和信心。

       不论是听PI们的演讲、其他营员的专业性提问还是空余时间与其他大学同学交谈,都可以学习到可能我在很久以后才能知道的东西:推免,出国--申请全额奖学金,去能去的最好的地方做研究等。让我提前熟悉这些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比如更能认清其重要性回校后各科基础理论知识扎实的学习,进实验室深入学习实验技能,包括理论和操作,深入了解专业发展方向,开始学习中英文文献的查找阅读,跨入大三,五年制的专业,让我不能放松,要更加利用好时间多学习新的东西,不是完全书本的但以其为基础,扩展更多。来到这里的学生基本上已经等于毕业生,他们走的路比我要远,经历的事要比我多,当然眼界也比我要宽阔得多,那么我可以向他们请教的东西也可以很多,以后的消息来源又可以增多很多了。

        下午13:00大厅集合,各组分批参观实验室,上午是哪些PI演讲下午就参观哪些PI的实验室,这样有助于我们学到更多。由于14:00时有Mr.Lobie的报告会,所以时间显得很紧张,也只参观了五个实验室。实验室里面各种各样的试剂还有摆放在实验台上的各种设备仪器:半干电泳转印仪、自动酶标读数仪、高级紫外分光光度计、PCR仪、凝胶成像仪、恒温摇床等较先进的仪器设备,为这里的学生进行综合型设计性实验创造了条件。据介绍,所做的实验都包括了酶联免疫技术、双向电泳技术、PCR技术,从DNA重组、表达到目的蛋白分离、纯化、性质分析的分子生物学和生化技术。在我们本科生阶段,当然这些技术的名称或实验都只是认识的初步阶段,学习的大多是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验室却还是很简单的基础操作,还没有足够的独立操作能力,但是对于大二的我和大三的他们都给了一个前瞻性的学习感受机会,特别是了解到各实验室试验系统实现了仪器调试和控制的自动化、数据记录和分析的数字化,试验讲述的多媒体化,实验数据上传和下载的网络化,各项硬件和软件设施的齐备化,都是让人惊叹不已的。来科大之前,在网上是了解了一下基本情况的,08年各大学综合排名中科大排到了第四位。所有这些惊叹本应不足以为奇了,但是如此坚实的教学条件、实验设备当亲身体会到时还是不得不倍加赞叹。

       14:00听取Mr.Lobie(副教授)报告会。Peter E Lobie,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医学院里金斯研究所副所长及教授,新西兰皇家科学院最年轻院士,新西兰乳腺癌基金会首席科学家及首席筹款人。

        15:00—17:30营员与Peter和Mr.朱研讨会。

        19:00—21:00“拓展训练”多功能厅。所有营员及负责人在此合作游戏。

 

7月27日

        不觉已是第三天,在这里并不只是学习得很满足,每一次的午餐和晚餐对我来说也是极其丰富的,这边的价格似乎都未曾经历过通货膨胀带来的疯狂涨价,感觉蛮好,不只是学习生活亦如此。

       上午,仍旧是听PI们的演讲,不过已有很好的感觉了,坐在前排,PI们讲述的内容也越来越吸引我,也明显懂很多,比第一天好很多。后面听演讲的内容也都是与医学密切联系,所以感觉是直线上升的棒!了解实验室是个短暂的过程却有着永恒的画面。当用一下午的时间去参观实验室时,大同小异,“异”在哪?异在实验室的主题不同;同在了各项设备的齐全,学术氛围的浓厚。

       薛宇(副教授)(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和细胞信号通路的生物信息学)、姚雪彪教授(1细胞分裂调控网络2细胞极性与可塑性3干细胞化学生物学)、刘海燕教授(蛋白质空间结构计算机模拟、分子设计、计算机生物学实验室)、陈林教授(l耳鸣的神经机制2听觉系统中的离子通道功能3汉语声调的听觉认知加工)、王均教授(NanoBionmaterials for Drug/Gene Delivery and Tissure Engineering)、孙慧(生殖生物血实验室)、王光辉(1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蛋白的翻译后修饰对细胞致死和神经退变的作用2寻找介导polyglutamine致病的分子及探索其致病机制 3探索基因治疗的手段及评价其效果)、史庆华(1减数分裂染色体不分离(nondisjunction)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机制;2卵子发生和卵泡形成的分子调控;3非整倍体癌细胞的发生、命运及其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机制;4非整倍体肿瘤发生中的表观遗传学调控)。这几位PI中,印象最深的是史庆华教授。据介绍其科研基金是唯一上千万的,而且将近三千万,其他PI也个个都是几百万的科研基金,大部分都进入了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Mr.史的实验室,其他PI的一致评价是“中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最难进的也是最严格的”。 Mr.史的弟子是中国第一次走向国际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人大赛”,而后都是获得奖牌回国的,于是又是那句话,Mr.史的实验室进去的都不是一般人,一般人是进不去的,进去的都不是常人。下午参加Mr.史其中的一个实验室,实验室各项条件要求很严格,比如实验室气压、温度等。有好几道门,几个人先进第一扇门,换好鞋套;关第一扇门开第二扇门,进去;关第二扇门开第三扇门。后面的人也如此进入实验室。实验室都是严格控制细菌的,而里面的仪器比起一般实验室的就更加精密昂贵了。几百万一台的仪器,连小小的1孔点样盒都是6美金一个,还是一次性的。如果孔再多几个,当然价格更高了。几乎所有见到高价仪器都是与电脑相通的,而部分软件又是通过科大专门的软件研究室研发或经改造的。软件与硬件设备的齐全,实验数据分析的自动化,给实验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这也让中科大这些PI们的研究成果更加丰硕。

        晚19:00—22:00“年轻PI漫谈人生”。年龄都在45岁以下。其中Mr.史也在。交流会的第一个问题是我提出的:生活与科研。四天的学习似乎从他们的口中除了科研就只有科研,而今晚我终于联系到了生活,即使如此,各PI还是将话题重点放在实验科研上,只是很简单提了几句“家庭是做了很大牺牲的”,或许是他们少了份尘世的牵挂,能静心于科研,更重要的是他们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科研、生命科学。专心、不感情用事,理性与智慧的结合使他们的成功成为必然。他们的人生都是辉煌的,每一位PI所经历过的也不是几本书就可以描述完。精彩的一生有甘甜也有苦涩,积聚了大量的汗水才获有一滴清甜的甘露。这样的人生也许值得我去学习,也许我会改造。两个小时已经延迟至三个,谁都不愿结束与PI们的宝贵交流机会。

        走吧,我们的路还很长,转眼又会是一二十年。该怎么样做,时间的价值?懂得的,一刻千金;不懂得,二十年荒土。

 

7月28日

       最后一天有演讲的日子。三天了,直到今天才终于出现一位女PI,刘兢(细胞分子免疫实验室),年龄也即将退休,只是课题还未结。今天演讲的PI人数好像少一些,但是每一位PI演讲的时间却似乎增加了不少。可能不只是我们不舍得结束演讲听课,最后一天的演讲,连PI们都特别想让我们更加多的了解他们的实验,了解中科大。当最后一位,也就是此次夏令营的主办老师Mr.朱演讲的时候,整整一个小时,他的是肿瘤分子病理实验室。从肿瘤起源到它研究的方向、具体内容,我们都记录了很多很多。肖卫华(细胞信号传导与基因调控实验室),向成斌(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阮迪元(神经毒理学实验室)、吴缅(细胞凋亡与肿瘤发生)。

        验密室门上都贴有“十万级别”的字样,里面是无法随意进入的,实验试剂量大,条件要求极其高。

        实验动物中心、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应该是很有趣的地方,动植物的培养研究。书本上的是一回事,实际中的操作又是另一回事。

       短暂的带领参观时间之后就是自由参观。各营员在四天里学习的时间里如果对哪些实验室需要深入了解的就可以自己去找老师或去实验室了解更具体些的情况。每个PI在演讲时都留了联系方式的。把时间留给了我们,也给了我们很多的自由选择,很好。

        晚上的交流会是与中科大参加过国家或国际比赛的学生一起。参加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朱旭琪,经历过三次创业两次竞赛。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人大赛”张建。也许此刻,每个人又是另一番心情吧。

 

7月29日

        合肥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去黄山。参观行政新区,参观博物馆。上午是在合肥市行政新区。来到安徽,当然不止是在中科大学习,主办人很周到的安排我们对整个安徽合肥的了解活动。看着合肥的经济迅速发展,不曾知道这里以前的经济是怎么样,但是今天的合肥却让人走到哪都是新。天鹅湖的美丽,新区行政大楼的宏伟,仿佛没有其他城市喧闹一般,所有的一切都在震撼着我的心。据说安徽很穷,但是今日在我眼中所看到的却不然。楼房的建筑,马路的宽广,而且结合了一种舒心的平和。中午回宾馆休息。下午安排在安徽省博物馆。随营参观了一个上午的行政新区,下午的参观显然是托着疲惫的步伐的,但是,面对着安徽的厚古文化,谁也不愿意停下脚步。每一个地方都有每一个地方的深厚文化,都会给参观者以恨不能早已的感叹。

       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靠着过滤似的一过性方式是学不到它的真正底蕴的。跟在解说员的身后,才发现每一件文物都充满了丰富历史,而每一个历史又都可以让我们难以置信。

 

7月30日

       乘车出发,目的地:黄山市。黄山之行预示着夏令营的结束,同时又预示着我们在“行程路上”的新开始。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之地,平凡中的神奇之地,美的真的无法用语言代替。

7月31日

       黄山之行,碰上了来自福建暴风雨的影响,从来的路上就一直在下雨,连续不断,直到今天还没见停过。上山——电缆,爬山,游览,整片大雾,能看到的就只剩下脚下的路。跟随“金牌”导游刘自若的脚步,我们一路从合肥到黄山,只要从他口中出来的人物都成了安徽人,但是历史证明他说的是对的。

       黄山的雾也甚好看,虽然挡住了那么多的奇山异景怪石,但却也有别致趣味。山上每个游人身上都披着一件雨衣---在这样的天气之下是不能打伞的,风大雨大,就会吹走。

       黄山遇风雨,预示着什么?狂烈的暴风天气,狂烈的暴雨飘洒,是不是正如高尔基所说的“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那我们呢?心中孕育着希望。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注定都是要精彩无限,注定碰到一起来参加此次夏令营,就注定我们以后的路走的不平凡。风大雨大,但我们不畏惧,明白以后走的路可能会很艰辛,磨砺坚定的意志,我们会沿着自己选择的方向走下去,会创造出一个不一样的未来!